[M.S. Admission] UMich/CMU/Purdue ECE

美國M.S. in ECE申請總結

Bruce I-Le Wu
17 min readApr 20, 2018

Preface

申請的結果出來的差不多了,隨手寫寫心得、記錄一下自己的經驗,也讓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,有什麼想問的也可以問我;自己能有不錯的申請結果,心中是滿懷感恩,畢竟這一路走來,得之於人者真的太多了。

很多人聽說我應屆申請研究所之後,第一句話都是「咦?你不用處理兵役問題哦?」我一開始就打算大學畢業後直接出國唸書,所以大一的時候有申請暑期兵(把4個月的役期分兩個暑假當完),想不到體檢完的一個月後居然就拿到了免役證明書(我從來都不知道我有扁平足…),也因此省下了四個月的時間,感覺滿爽的,不過好像都揮霍掉了,慘!

出國唸書應該是從小的夢想吧,因為老爸是UCLA EE的M.S.,曾在米國待過十多年,常常跟我聊在那邊讀書、工作、生活的經驗,讓我對於留美有著相當的憧憬,很開心自己離目標又更近了一些。當然,之後還有很多事情要繼續努力,還會有很多困難、壓力要面對,不敢奢求未來一切順利,但希望自己在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時,要堅持不懈,不要輕言放棄。

這篇文章應該會滿長的,各位看倌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看,大綱如下:

Application Results

Program

M.S. / M.Eng. in EE / ECE / CS, Fall 2018

Admission

  • Purdue, M.S. in ECE, 2/14 (Track: Computer Engineering)
  • U-Mich, M.S. in ECE, 3/6 (Track: Signal & Image Processing & ML)
  • CMU, M.S. in ECE, 3/23 (Pittsburgh Campus)
  • UCLA, M.S. in ECE, 3/28 (Track: Signals & Systems)
  • UCSD, M.S. in ECE, 3/30 (Track: Intelligent Systems, Robotics & Control)
  • UIUC, M.Eng. in ECE, 4/4

Rejection

  • Stanford, M.S. in EE, 2/27
  • Caltech, M.S. in EE, 3/20
  • UCSD, M.S. in CSE, 3/29
  • UT-Austin, M.S. in ECE, 4/12

Decision

Go Blue!

Background

Education

  • B.S. in EECS, NCTU (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), Sept. 2014 ~ June 2018
  • GPA (3 years): 4.10/4.3 (3.93/4.0)
  • Rank: 2/27

Test Score

  • TOEFL: 103 (R: 29, L: 27, S: 22, W: 25); Sept. 24, 2017
  • GRE: 325 (V: 155, Q: 170, AWA: 3.0); Oct. 22, 2017

Honors & Awards

  • Synopsys 海峽兩岸電子設計競賽, 優勝
  • 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, 佳作
  • MorSensor Competition, 佳作 (國家晶片中心辦的比賽)
  • Scholarship of Short-Term Laboratory Internship at UCLA
  • 書卷獎 *2

Research Experience

  • Short-Term Laboratory Internship at UCLA (High Speed Electronics Lab)
  • Undergraduate Research at NCTU

Publication

None

Recommendation

  • 1 from 張懋中 教授 (UCLA實驗室暑期科研)
  • 1 from 洪崇智 教授 (前系主任+修課)
  • 1 from 温宏斌 教授 (競賽指導+修課)
  • 1 from 陳添福 教授 (專題指導+修課)

申請準備

時程安排

大一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免役,所以決定要應屆申請,時程也因此比較緊湊,下面是我個人的時間表:

  • Jan. 2017: 週末通勤上台北補Mason GRE假日班 (補到二月底)
  • Aug. 2017: GRE一戰
  • Sept. 2017: 補TOEFL+考TOEFL
  • Oct. 2017: GRE二戰
  • Nov. 2017: 月初寄Email詢問教授是否願意幫忙寫推薦信,在11月中旬忙完兩個比賽後開始寫CV & SoP的初稿,並把推薦信相關資料寄給教授 (頗趕…)
  • Dec. 2017: 在月初順利修完SoP,並陸續在各校Deadline前送出申請

如果可以的話,建議還是盡早把TOEFL跟GRE解決吧,然後大四上就專心弄申請文件,全部的事情擠在一起真的是世界痛苦…

Statement of Purpose (SoP)

我SoP動筆的時間算滿晚的,11月中才開始動筆寫初稿,這真的是個不良示範,那時候雖然一周只有兩天有課,但我仍然是忙到天昏地暗,每天都弄到兩三點才爬上床,隔天八點多爬起來繼續寫…

寫完初稿以後,就寄給Editor Fiona進行來回追蹤修訂、潤稿,雖然我當初在寫初稿的時候就已經有參考網路上的教學,但是還是被修得滿江紅;Fiona在部落格裡面有提到:SoP的重點是告訴學校為什麼你適合他們的Program,所以每段主題句要表達出 「你們應該錄取我,因為我具有…的能力」;此外,SoP寧願少而深入,不要多而廣,有提到的經驗都需要深入的說明,不要只是帶過而已,不然就只是CV上面的項目重新講一次;其他相關技巧,大家可以參考她的部落格:Cantab English

我的SoP分成六個段落,如下:

  • 第一段:簡略地帶過自己做過的事,並說自己為什麼想選這個學校
  • 第二段:修課(學到什麼+Final Project)
  • 第三段:UCLA實驗室暑期實習經驗
  • 第四段:專題
  • 第五段:競賽經驗
  • 第六段:結尾,並再次說明為什麼想要選擇這個學校這個系

每間學校要求的SoP的字數可能不太一樣,一般要求是兩頁(或1000字內),但像Purdue ECE要求的是500字以內,我就直接把第二段以及第四段刪掉了,並試著把其他段寫得更精簡一些,最後的字數大概落在600多字(一畝三分地上面曾經有人寄信去問過ECE的秘書,得到的回覆是500字上限並不是硬規定,600字左右仍可接受),後來我也有拿到Purdue ECE的admission,所以超出字數上限一些應該是無傷大雅。

TOEFL / GRE

一般來說,理工科的申請者會以TOEFL 100、GRE 320 (Q越接近滿分越好)為目標,如果想要自己準備的話,去PTT上TOEFL、GRE版找個關鍵字"自修"應該就能找到不少相關資訊;但是我時間有限,且也不知道該從何準備起,而補習班最大的優點,就是會提供相關資料以及讀書計畫,讓你在短時間內提升考試技巧並取得一定的成績。

GRE的部分,當時查了一下資料,發現台北Mason GRE口碑好像滿好的,但我對於每週通勤上台北補習這點還是相當猶豫;查了一下位於新竹的某GRE補習班,發現它的價格是Mason的兩倍、高分榜單很少、補的週數拖很長(因為一週只上3小時)、總時數加起來還比較少,感覺相當不划算。不想被當潘仔噱,捏著__直接去ATM匯款報了Mason,從寒假開始的連續數個週末都通勤上台北補習;事後證明,這個選擇還滿正確的。TOEFL的話,我選的是跟Mason GRE在同一棟大樓的SK2 TOEFL妹子好多,簡直是人間天堂。

準備心得就不贅述了,附上在PTT上的連結,想朝聖(?)的就自己去吧XD

其他文件

有些學校會要求寄彌封的紙本成績單 (Stanford、UMich、UCLA),交大服務滿棒的,在這個網站申請一下,填填國外學校地址、用信用卡繳個費、並把身分證影本寄到註冊組信箱,學校就會幫你把彌封的紙本成績單送出去。當時負責成績單相關業務的姊姊相當負責、處理的速度很快,而且滿可愛的,可是最近路過註冊組的時候好像沒有看到她,可能是離職了吧,sad。

有些學校也會要求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(UMich),這個我沒有很認真準備,就寫一些SoP跟CV裡面都沒有的個人經驗(不確定這樣是否正確),然後請曾經獲選學測英文作文範文的高中同學幫我修一下,澤澤,謝囉!

選校

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第一步都是打開US News,看看ECE/CE的相關排名;接下來,就是去研究各個系所的開課方向是不是自己感興趣的,這部分相當建議辦個一畝三分地帳號去看看他們的[院系介紹] (不只院系介紹,也可以看看找工求職留美生活等等,我常常在那個論壇上不知不覺間消磨了許多時間…),善用ctrl+f找找關鍵字,可以找到很多有用的資訊。

當然,安全因素也是我的重要考量之一(像GaTech好像不太安寧,所以就沒申請了)。我在丟申請的時候沒有選保底校,丟的基本上都是我想去的,下面是一些蒐集到的相關資訊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:

  • Stanford, Caltech: 當作夢想投一投,把$丟到水裡,沒上也不意外。
  • UIUC: M.S.的話是要寫Thesis的,那如果想純修課的話可以丟丟M.Eng.,他們的M.Eng.的I-20好像是發兩年,可以修四學期的課。
  • UMich: 傳統理工強校,去年ECE在選CSE相關課程開始受到限制,不過有些Computer Vision、Robotics相關的課程是算在ECE下,就不受影響。根據小道消息,UMich對台灣人好像滿友好的,收了不少台灣的學生。
  • CMU: 畢業學分中,只有四門可以修CIT(工學院,ECE也算在工學院下)以外的課,其他的課都得在CIT下面修。
  • UT-Austin: 學費便宜,排名也不錯;可惜DICE這個Track並不怎麼收人,收比較多人的Track好像是ICSSES
  • UCSD: ECE錄取進去以後好像除了CE跟Circuit這兩個Track不能轉入以外,其他的Track都可以自由轉來轉去,選修CSE的課似乎也不太會有限制;最重要的是,天氣好像非常舒適,應該是KD會想去的地方(?)。

參考網站

附上一些我在弄申請文件時,有用到的網站以及相關資源:

心路歷程 & 建議

心路歷程

這一切的起點,應該要從這邊講起吧:

那年學測很幸運地考了74級分,覺得正取什麼的,應該信手拈來吧,結果並不是如此,當初心裡真的很不平衡,想說為什麼一片慘綠…第一志願落榜就算了,其他備取的還備這麼後面,484代表我真的很爛…

當時自己也不是很確定要做哪個領域(我想絕大多數的人在剛進大學的時候應該都是如此吧),從學長姐那兒聽說交大電資班大一大二時可以接觸到各個領域、大三以後的選課也相當自由,可以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,加上出國的資源也不少,所以最後就決定當和尚去了(我這屆男女比8:1)。

在入學之前,就有聽就讀於交大電工的高中學姊說,電資班的課業壓力還滿重的,原本還半信半疑,直到開學看到課表,馬上了解學姊說的都是真的…

剛進來的時候,我真的很菜,除了打嘴砲以外什麼都不會(好吧,現在可能還是只會打嘴砲QQ),而班上其實臥虎藏龍,有些人從高中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接觸相關領域了:有高中就開始寫程式、 Ruby on Rails寫得嚇嚇叫的同學,也有高三就已經在交大修課、利用上大學前的暑假自學並上架Android App的肥宅,還有臺大數學正取、微積分輕鬆虐、常常分享奇怪meme的同學。那時常常感到徬徨,覺得學分很重、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學什麼,也覺得同儕很厲害,自己都跟不上(尤其是寫程式這部分),感覺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,然後就開始偷懶、蹺課,也曾萌生自己不適合讀這個系、應該要去重考的念頭…簡單來說就是各種負能量大集合,大一也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去了。

不過可能是因為經過了一個暑假的休息與調整,加上大二開始更深入地接觸各個領域,漸漸覺得學的東西好像也沒有那麼無趣(但是想到被D-Lab荼毒仍餘悸猶存),之前那些負面想法,也在不知不覺間煙消雲散;現在回想起來,那些負面想法的背後應該是逃避心態吧,明知道要學的東西還很多,卻不肯真正下定決心把時間、精力投注下去,總是試著找各種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懶惰,這心態跟最近流行的佛系梗圖頗像,「緣分到了,自然就會了」,天底下哪有這麼好康的事…

升大三的暑假,很幸運地獲得了可以去張懋中教授在UCLA的實驗室—High Speed Electronics Lab暑期實習交流的機會。平日的行程大概就是早上10點左右進實驗室,下午大約5~6點離開,中午的時候會有大約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,然後每個星期五下午固定會跟實驗室的老大(張懋中教授)Meeting;我自己覺得實驗室的風氣滿棒的,如果碰到什麼問題,實驗室裡的前輩都很樂意跟你討論、為你解答疑惑,也很謝謝當時在Lab擔任博後的黃柏蒼學長,常常找我們閒聊,幫助我和義淞融入實驗室生活。

生活上,其實也是全新的體驗。這是我第一次離家這麼久,畢竟在交大的時候,只要想回家,搭上2號公車,不用半小時就到了,但在美國總不可能買了機票滾回臺灣吧!我到現在仍記得剛到LAX那天,沒有網路、找不到前往租屋地點的公車站牌位置,只好硬著頭皮到處問人,可是卻因為對方口音很重,聽不太懂他到底在講什麼...還好最後還是有順利找到。第一次來到一個全英文的環境,才發現到自己的英文真的很破,往往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才敢開口,一旦開始和別人更深入地交談,舌頭就會開始打結,要不然就是詞彙太少,不知道要如何用英文去表達自己的想法,真的讓人感到相當困擾;這種窘境隨著待的時間越來越長,似乎有慢慢改善的跡象,可是暑期科研的時間只有短短五十天,回來台灣這麼久,應該又退化回去了,看來今年秋天去念書時,又得經歷一段陣痛期了...

暑期科研最後一天,和實驗室成員合影

大三的時候,因為對每個領域都有興趣(X)、還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(O),修課也因此相當分散,電路設計、自動控制、ML還有一些資工相關的領域都有接觸;當然,也開始跟著做專題,並趁著寒假去補了GRE。(在這邊給大家一個建議,報了寒假班就趁著剛開學趕快考一考吧,過了一個學期要再重拾這些教材,實在是心很累…)

到了約莫三月吧,突然意識到自己年底就要丟申請了,卻好像還有很多東西還沒準備好:GRE跟TOEFL都還沒考、除了GPA以外一無所有,那段時間真的很慌,也曾上PTT發問說是不是應該要再去多做個專題或是去業界實習。現在回想起來,這些事情其實都是自己的取捨,每個人能handle的工作量都不一樣,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;所以建議衡量自己的能力、有多少時間,試著為自己打造適合的計畫,然後努力去貫徹它。

後來,我決定開始參加比賽,在温宏斌教授的指導下,報名參加了Synopsys主辦的海峽兩岸電子設計競賽,很幸運地通過了初賽選拔,並在六月底前往西安參加決賽;藉著這個機會,和當地的學生交流、觀摩看看中國的碩士生們到底在做些什麼,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。

比完賽後,和當地的學生(穿白色衣服的三位)一起到西安舊城區一遊

大四上過的非常非常忙,搞定了TOEFL、GRE、兩個比賽、學校申請,回想起來仍覺得不可思議,不過我記得網路上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:

時間就像__一樣,擠一擠就有了。

那陣子直接把大學前三年養好的肝燃燒殆盡,每天都在開夜車,還好總算順利撐過來了,也謝謝隊友們的體諒與幫助,如果沒有你們,很多事情可能都開天窗了。

這一路來,遇到了很多很厲害的人,抱過很多人的大腿,潛移默化下偶爾自己也能客串充當大腿,我很感謝電資班給了我多方探索的機會,在選課方面給了很大的自由,電工、電機、資工的課,想修的大部分都能順利選上;同儕方面,就像我前面提到的,很多同學在進大學前就已經對某些領域頗有心得,但他們沒有因為我什麼都不懂就懶得理我,相反地,大家都相當樂意分享各自專精的知識,讓菜雞如我也能夠在耳濡目染下,漸漸成長。在大學這四年,能遇到很多很棒的師長、同儕、朋友,真的是相當幸運。

建議

申請看的不外乎GPA、TOEFL/GRE、CV/SoP、Publication、LoR(推薦信)等五項,我最弱的那環非Publication莫屬,不過這次申請下來,我覺得除非目標是Top 5的M.S.,不然其他項目如果還不錯的話,申請Top 20內的學校就已經綽綽有餘,足以彌補沒有Paper的劣勢,有機會拿到admission (當然,如果申請的是CS,那就另當別論了…)。

如果你現在大一、大二的話,盡量維持好GPA,不要拿B;線代、機率請好好學,因為真的很重要;有餘力的話,可以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,修一些有趣的課,並善用網路資源如CouseraUdacity之類的網站,自學一些實用的技能。

大三的話,距離你要申請還有段時間吧,試著多修一些研究所的課程(課程較深入,且給分通常都不錯)、做專題、或是試著去參加一些競賽,我認為都是不錯的投資,這些都可以為自己的CV以及SoP多累積一些資本;不要擔心幾個月時間生不出什麼東西,只要有心並堅持下去,一定會有成果的。

大四的話…抱歉我也是,所以可能沒啥建議可供參考XD 如果你是今年年底要申請的話,就我所知,很多人會去當RA,並想辦法在申請前有submitted paper,我自己認為,大四畢業後再申請相較於應屆申請的優勢在於可能會有較好的GPA(大四通常都在修研究所的課,研究所給分甜)、可能有Paper,有更高的機會申請到好學校。兵役問題的部分,可以上PTT參考之前的學長是怎麼安排的。

致謝

不免俗地將感謝放在最後一部分,畢竟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太多了:

  • 感謝父母的栽培,並相當支持我出國念書
  • 感謝幫我寫推薦信的張懋中教授、洪崇智教授、陳添福教授、温宏斌教授
  • 感謝我老大黃柏蒼教授,讓我可以當RA,雖然說我真的是沒啥產出…如果當初選的不是UCLA實驗室,就沒辦法認識懂嘴砲、照顧學生、人又帥的教授了><,也謝謝教授常常給我很多實用的建議
  • 感謝家煒、宇晨、黑梅一起為了競賽忙到暈頭轉向,希望人生路上不要再遇到台灣阿_了...(你們一定知道空格裡面要填什麼)
  • 感謝Eugene權哥耐心地指導,讓我比賽可以順利Demo
  • 感謝AppFolio第一帥、Santa Barbara大廚鵬元的各種幫助
  • 感謝俞希學姊、焱燊提供CV/SoP範本讓我參考
  • 感謝一起討論申請、借我看CV/SoP、一起煎熬地等待放榜的戰友們
  • 感謝我的Editor Fiona點出我SoP盲點所在,並細心地幫我潤稿
  • 感謝台大獸醫盧一球彥澤幫我潤飾申請文件
  • 感謝SK2 TOEFL以及Mason GRE的老師,讓我順利解決英文考試
  • 感謝很多被我騷擾、問過課業資訊、選校資訊的學長姐
  • 感謝曾經帶過我專題的學長們
  • 感謝常常喇D賽、傳一些沒營養的內容給我的損友們…(歡迎對號入座)
  • 感謝在我去年陷入低潮的時候,給予我鼓勵的朋友們
  • 感謝整天和我一起在宿舍打球、講幹話、當酸民、當勇黑的室友
  • 感謝在任何一堂課中讓我抱腿的朋友、幫助我度過難關的助教
  • 感謝寒暑假才比較有機會見到面的老朋友們一路來的支持
  • 我要謝謝自己,當初沒有繼續為自己找偷懶的藉口

最後最後,謝謝體貼的妳,在我因為申請學校、準備比賽、準備考試而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,都沒有來打擾我,讓我可以順利地完成申請…啊抱歉,我忘了我根本沒有女朋友,哈哈哈哈哈…嗚嗚QQ

如果有什麼問題想問的,可以直接留言或是寫信到我的電子信箱,再次感謝耐心看到這邊的你/妳:)

--

--

Bruce I-Le Wu

Senior Computer Vision Engineer @ NVIDIA | NCTU & U-Michigan Alumni | List of Articles on Medium: https://pse.is/ilewu | bruceilewu@gmail.com